達源技術有限公司 https://www.ihomediy.com.tw/?blog=18927 登入

達源技術有限公司
https://www.ihomediy.com.tw/?blog=18927

     站內搜尋 :
公司簡介
聯絡資料
公司地圖
產品與服務 (8)
1.達源LED調光器,省電節能1-10V調光器
2.達源(可調光)LED格柵燈,T8 LED燈管2呎x4支
3.達源(可調光)LED層板燈,T8 LED燈管4呎x2支
4.達源(可調光)LED格柵燈,T8 LED燈管4呎x4支
5.達源(可調光)LED防潮燈,T8 LED燈管2呎x4支
6.達源LED山型燈,T8 LED燈管2呎x2支
7.達源LED 10W二呎T8 LED 燈管
8.達源(可調光)LED山型燈,T8 LED燈管4呎x2支
供需資訊 (1)
部落格文章 (1)
1.挑選LED燈管的注意事項
總瀏覽人次 (23831)


挑選LED燈管的注意事項

挑選 LED燈管的注意事項

ALED燈管真的比較省電嗎?

答案是並不一定,從燈管規格上看起來LED的四尺燈管為20W,T5為28W,T8為40W,似乎LED燈管比較省電,但是仍然必需考慮以下兩點:

1發光效率 ( Luminance Efficiency) :

LED晶粒良誘不齊,其發光效率為 50 ~ 120Lm/W皆有,若是選到其發光效率低於75Lm/W的燈管(T5為75Lm/W),其發光量是很低的,雖省電但其發光亮度是不足T5 的,此時倒不如安裝T5燈管就好。發光的亮度等於瓦特數乘以發光效率,如 T5發光量 : 28 W x 75Lm / W = 2100流明,若是20W的 LED燈管要發出2100流明,那其發光效率至少要 2100 / 20W = 105Lm/W 才可與T5的相等。

2、驅動器功率因數(PF Value) :

電力公司之發電成本乃是由電流的大小進行計算,若是LED的驅動器其功率因數太低,雖然其LED燈源發光效率比較高,但是整體的電力轉換效率還是不好的,我們以下列例子來比較: T5燈管為28W的耗電量,其功率因數為0.99,以台灣110V的電壓來說,其輸入電流為 28W / (110Vx 0.99) =0.257A 。

若是以一個20W的LED燈管來說,若其功率因數為0.7,以台灣110V的電壓來說,其輸入電流為 20W / (110Vx 0.7) =0.259A

所以當挑選到一個20W 且功率因數為0.7以下的LED燈管的話 ( 無功率因數校正電路 ),倒不如就不要換LED燈管了,改換T5燈管就好了。

BLED燈管真的壽命比較長嗎?

答案是並不一定,所有的燈具乃是由驅動器和燈源(燈管)所組成,所以燈具壽命是看驅動器和燈源那一個壽命最少先損壞所決定的,所以挑選燈具時必需注意驅動器和燈源(燈管)兩者的壽命,不可單單以為LED燈壽命是五年就以為是五年,必須要有廠商保固證明3~5年才算數。

通常LED晶粒的出廠規格都是可以保固到5年的,但是為何廠商不敢保固五年呢?主要是因為其燈具內部的驅動器設計的不夠好所造成的,若是驅動器內部所用的零件為使用次級品(尤其如電解電容),其壽命可能只有半年不到,所以當驅動器半年後損壞時其燈具當然就跟著損壞了,選擇LED燈具時還要注意以下幾點:

1、產品保固是否有到2年,並包含維修更換: ( 為何要2年請參考後面的計算)

千萬不要因為貴就選了次級的燈具,當燈具損壞後除了不方便或某些場所產生危險外,請水電工進行更換的工錢通常就比燈具本身貴了,一定要三思而行。

購買LED燈管多久可回本?以保固兩年計算

(假設電費每度4元,每天開燈12小時)

T8 (LED) 燈管每月電費(20W):保固2年=24個月

20W×(1KW/1000W)×12 hr/天×30天)× 4元(元/度)=28.8元

傳統T8 (CFL)燈泡每月電費(40W):壽命6個月,每天用12小時可使用12個月

40W×(1KW/1000W)×12 hr/天×30天)× 4元(元/度)=57.6元

成本回收:(假設T8 LED燈管一支800元,傳統CFL燈管一支50元)

(800 – 50 x (24個月 / 12個月)倍壽命)÷(57.6 - 28.8)=24個月

約24個月成本回收

保固期至少要2年才有機會打平換裝的成本

2、不要選用驅動器內建在燈管內的燈具:

驅動器內部包含一些電解電容,其壽命是跟溫度有關的,如果將驅動器內建在燈管內部,因為LED發光會產生熱並加熱燈管,其內部溫度一般都有60~80度的高溫,這樣的溫度對電解電容來說,是怎麼算都不可能大於2年的壽命的。而不使用電解電容的燈具通常又大多會有低頻閃爍的問題,造成眼睛的不舒服,所以燈具設計上千萬不要將驅動器和LED發光(發熱)源放在一起。

3、燈具工作溫度範圍 :

在台灣必需選用燈具工作溫度範圍0~50度以上的燈具產品,此乃因為燈具大部份都安裝在天花板,其溫度在夏天有可能到達50度,若是選用0~40度的產品,其壽命雖然有2年,但是當溫度到50度時其壽命就剩下一半且只有1年了。這主要是因為電解電容的壽命每增加10度就會少一半的原因。

C、LED燈管顏色真的比較好看嗎?

答案是並不一定,選用LED燈具時應該還要注意以下幾點:

1、CRI (演色性指標)

若是挑選CRI < 80%的LED燈具,那麼照明所呈現出來的顏色將不會比傳統螢光燈管好看。CRI英文全名為Color Rendering Index,以中文表示為「演色性指標」,指的是物體在人造光源照射下所顯示的顏色,與在陽光照射下所顯示顏色的相對差異。CRI數值愈低,表示上述兩者間差異性愈大,前者光源所呈現的顏色愈失真;相對的,CRI數值愈高,表示前者光源演色性愈好,愈貼近於陽光照射下的表現。當然人造光源種類非常多,以目前常用的螢光燈為例,CRI大多介於80~85;相對的,太陽光CRI數值無庸置疑,為100。

CRI為演色指數(Color Rendering Index),由於演色性是以物體在光源下呈現的顏色,與在太陽光下呈現顏色作比較,並以百分比標準作為表達,故演色性高的光源對顏色表現較為逼真,則眼睛看到物體的顏色也愈接近自然原味。演色性是光源和參考標準對物體色彩顏色呈現的正確度的量化比較,目前最常見的方式是將光源照在8種顏色的標準色板上,進行各光譜和基準的色差分析,並將這8個數值平均後以0(最差)到100(最佳)來表示,叫做演色指數(CRI),也有用平均演色評價指數Ra來表示。

2、閃爍現像

市面上有一些LED燈具為了價格的原因使用了會閃爍的驅動器,這樣的燈具很容易判別,只要將攝影機對準LED光源便可發現攝影機上有條狀的滾動線條,雖然這樣的滾動人眼無法發覺,但是長時間在這樣的光源下眼睛總是容易比較疲勞的,並且容易使一些攝影機畫面產生不清處的狀況。

3、光源色溫 (相關色溫CCT)

光源發射的光與黑體在某一溫度下輻射的光顏色最接近的顏色,選擇LED顏色時需要根據自己所喜歡的顏色來挑選,比如 :CCT 在 7000~5500K時表現出冷白光,此顏色會使人比較順從且沒有太多情緒,適合在辦公室使用;CCT在5500~4500K時表現出晝白光,此顏色使人感到溫馨,適合使用在家庭; CCT在4500~3500K時表現出暖白光,此顏色使人感到情感豐富,適合使用在餐聽或畫廊。

D、LED燈管真的會比較貴嗎?

答案是並不一定比較貴,若是選對LED燈具反而是更便宜的。選擇LED燈具時在燈具的單價上看起來一定是比T5和T8貴上許多,但日隨著LED晶粒的價格越來越往下降價,LED燈源會變的比傳統燈還要便宜是指日可待的,這也就是歐盟和美國將其指定為下一代的光源的原因,並搭配許多政策措施務必使其普遍化。

何謂選對LED燈管呢? 這主要是要分為兩點來說明:

1、使用壽命的挑選:

因為LED燈源其壽命是可以勝過傳統燈源的,若將使用攤提年限拉長其價格是可能比較便宜的,也就是說假設傳統燈源壽命是半年,那如果LED燈源壽命是2年,LED燈源使用期限是傳統燈源的4倍,那麼LED燈具在價格上只要不高出4倍那麼就可以反應出其價格的優勢了。

2、發光效率的挑選:

因為LED燈源其發光效率比較高,當使用期限夠久,其省下來的電費是可以去攤提燈具的單價的。

如 : 使用LED四尺燈管是20W ,T8四尺燈管是40W,若是以一度電4元並一天使用12小時來說,一年所省下的電費為 ( 40W - 20W ) ×(1KW/1000W)×12 小時 / 天× 365天)× 4元 ( 元 / 度) =350元

這個省下的電費便可以反應在LED燈管的單價上面了。

3、選擇具備有調光功能的燈具:

一般來說在使用燈具的時候我們並不是總把燈光開到最亮,有時候的狀況是並不需要將燈光開到最亮的,如:觀看影片、簡報、溫馨的聚會時。所以選擇具有調光的燈具並依照使用狀況控制燈光,這樣是更可以達到省電的效果。一般而言,使用具有調光的燈具,可以再幫您節省50% ~ 20%的電力開銷喔。

換裝LED 燈管注易事項。

1、電磁幅射安全

所有插電的電源產品皆具有電磁幅射,所以選擇燈具的驅動器要選擇具有幅射濾波器的產品,這樣的產品若無專業的認證其實很難判斷的,但是一般而言只要秤秤重量,元件的重量越重的其具有濾波器的可能性越大,主要是因為此類濾波器都是利用鐵做成的元件,所以產品的驅動器越重其有安裝濾波器的可能性越高。

2、安裝安全

安裝燈具時一定要將電源關閉,並且注意安裝時不要觸碰到任何金屬的端子,雖然你已經將電源關閉了,但是還是有可能因為室內配線有漏電產生觸電。另外選擇低壓輸入的燈具產品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如果燈具的輸入電壓低於60V,這樣就不會有觸電的危險了。

3、T8換LED燈管注意點

換裝燈管的時候一般都只是將T8螢光燈管和啟動器取下,並將LED燈管安裝上去,此種的換裝方法雖然簡單,但因為其燈具內部的電感沒有取下仍然會有效率的損失,雖然已經換裝了LED燈管,但其效率仍然會有10%以上的損失,其結果並沒有省到多少的電力,所以務必在換裝LED燈管時順便要將這個電感取下以發揮LED燈管的效能。



達源技術有限公司
彰化縣員林鎮三民東街202-36號    TEL : 04-24364003    FAX :

其他廠商登入 | 相關產業資訊 | 廠商總覽 | 產品總覽 | 廠商免費登錄 | 廠商供需資訊 | 網站服務說明 | iHomeDIY 網站首頁